空茧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

#后感#平凡的世界


刚开始读时会觉得过于平淡,笔者大幅度描写着几个村子里的小人物与小人物之间的事情,大概因为我以前没有读过乡村文学的原因,刚开始还没有感到特别的兴趣,反而觉得冗长乏味。
小说的背景始于中国六十年代,当时的社会实行人民公社管理体制。作者从当时最普遍的,也是数量众多的底层的农民入手描写,他用朴实而细腻的笔法描写了生活在这个贫困的黄土地上的农民,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交错的关系,情感,不仅如此,还描写了与他们有相关联系的那些实业家,政治家们。作者的语言诚恳而亲切,他并不是像一个怜悯者一样俯视他笔下的人,而是将自己等同于了他们,从他们内心里写。让人另眼相看,并打破了过去人们对于农民只有一个死板,愚钝,只会劳动的偏见。
同作者所写的,虽然农村里的人大多是没有什么学识的,但这并不表示他们就没有智慧,正是一种生活才能造就一方人的智慧,这种东西也是从课本里学不来的。而同样的,因为生活环境没有城市来的复杂,也许在这之中,那里的人的感情便更加纯洁而热烈,更加细腻而动人。
对这本书的投入实际上是从孙少平与田晓霞的交流开始的。
此时大多数人在小说的前半段还未展露什么头角,孙少平也还是那个懵懂胆怯而敏感的孩子,而田晓霞的出现使我感到眼前一亮,这个孩子刚一出现就“与众不同”,当时的大多数人要么对政治并不敏感,浑浑噩噩地跟着指挥走动,要么就激进地极“左”,积极而盲目地响应党的号召。此时出现的田晓霞,虽然同样是初中生,小小年纪却已经对世界有了自己的看法,她的思想虽不完全正确,却是这个“浑水”的一枚惹眼的逆流,这样的“个性”并不比姐姐润叶温和的性子讨喜,却让人在昏沉的平静的内容中感到一丝生机。
从此处看来,我们便能断定这个女孩子将是一个不平凡的存在。正是因为她,才能成为少平的真正的启蒙师,也预定了他与她将是一段不平凡的关系。
虽然后来两人的命运和缘分令人惋惜,但是却不得不说,这两人是在整本书里面最深沉而令人喜爱的角色,她们的交往超越了青年人的浮躁,更加的成熟与冷静,没有什么能够像他们彼此那样了解对方,启发对方。我认为这就是一段最令我所喜爱的。

回头来说孙家。孙家的关系在整部小说里可以说是最为稳定而理想的。不仅是三个孩子,还有他们的父母。难以想象是什么样的教育才能早就这样的家庭,他们永远都能相互理解,困难时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甚至在里面都基本没有出现过私心,他们完美地提现了作为家人应有的责任和宽松,甚至对于孙玉厚他们即使在很困难的时期,都能够理解少平想要出门闯荡的冒险的心情,甚至表示了支持,这即使在已经远远比那个时代还要开放的思想的现代父母,也未必能够真正倾听自己孩子的声音,理解他们,支持他们。所以在那一段剧情里,我深受感动。

除了孙家之外,在其他的人物里,我最想说的还是润叶。作为父亲是当官的女儿,她比想象中好了太多,她能够像姐姐一样亲切地对待家境贫穷的少安的弟弟少平,也体贴得对其他人,不会因为自己在农村里地位稍高和家境不错而对别人有任何偏见。润叶就像她的名字那样,性格总是温润如水……但正是因为这样,才使她跌入了一个又一个的悲剧之中。若是说孙少平是悲剧中的主角,我认为他的悲剧体现在他涌动不甘的内心又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的残酷,这是一种激烈的撞击,是一个能够一次次撞击读者心灵的钟。

而我们的润叶呢。不论是放弃少安,还是与李向前结婚,她永远处于一种无奈的被动,她甚至从来没有得到过少安的明确的回答,只是当她反应过来时,冷酷的现实就这样向她砸来。她本想坚持自己的真爱,却最后因为“政治因素”而违心地与自己不爱的男人结了婚。两重悲剧,在这部作品中,描写了爱情的悲剧的主角,这就是润叶。

即使如此,她与李向前的爱情也并不是诞生于那种人们所说的长久的日久生情。

当李向前车祸截肢之后,润叶反而却因为自己的愧疚,愧疚因为自己才酗酒而导致车祸的李向前,她突然感到了自己的责任。

这真是让人不知该欣喜还是惋惜!

总之,在这种奇怪的开头,润叶才开始了她真正的生活与爱情。

此时的评判说出来或许过于狭隘,所以我不打算多说了什么。李向前也并不是什么坏人,他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只是感情这种事情并非是得到就有的,我们只能感到世事无常和惋惜。

《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过于真实,就同它的名字,这就是生活,起起伏伏,摇摇摆摆,在你以为苦难到了尽头时,又有新的状况让你苦恼,就像孙少平的毁容,秀英的肺癌

评论(4)

热度(434)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